最新資訊

富足的內在生活

從瑜珈動作的移動中學習,每一次的練習更了解自己身體,學會如何從身體開始調整生活。

從生活放鬆內在的心,領悟中學習聆聽自己的內心的聲音,簡單的生活富足的內在,自然可以富足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

“Health is wealth. Peace of mind is happiness. Yoga shows the way.” - Swami Vishnu-devananda.

2012/5/4

BEGINNER─Max Strom 給瑜伽初學者的建議 (下)

呼吸引導
用呼吸來引導自己的動作。當你在保持姿勢或者從一個姿勢轉為另一個姿勢的時候,用呼吸作為引導。也就是說,吸氣先於動作,先輕微地吸氣,然後,隨著呼吸的節奏完成整個動作。

神奇之處
瑜伽的神奇之處,也是讓人百思而不得其解的是,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,無論你的身體和心意有什麼改善,這種種改善都會同樣適用於你其他的日常生活。如果通過練習瑜伽,你能夠隨時保持注意力集中,那麼,這種改善不會只停留在瑜伽教室裡,它會跟隨著你。當你在練習瑜伽時學會有意識地放鬆神經,你會發現你一整天都在心裡做著同樣的練習。身體開始更平和,負面的焦慮與壓力越來越少,最終,這點點滴滴會改變你的行為舉止,讓你成為一個更放鬆、更有耐心的人。你會煥然一新——更柔韌、更聰明、更覺醒。

如果已經在練瑜伽,還是控制不住憤怒應該怎麼辦?

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很多。第一步就是和你的老師探討這個問題,尋求他的幫助。然後,如果一段時間之後仍沒有改善,那麼也許你可以考慮換一位老師。如果你的老師並不調節你的呼吸,也不能告訴你多大的運動強度才合適,那麼很可能你的運動量過大,你的呼吸要麼太淺,要麼太深。也有可能你抱著一種爭強好勝的心態來練習,而這是有違你的初衷的。我建議你去試試其他老師的課程,看看他們是否能就此問題給你一些回復。你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。

我仍然記得多年以前我遇到過一非常有名的瑜伽老師,他的瑜伽課很好,我自己很喜歡這位老師,但每次下課之後,我都會覺得心意難平、煩躁不安。於是,我換了好幾位瑜伽老師,最後終於找到一位最適合我的,他的課程讓我在練完這後感到非常舒服。

如果你覺得自己天生就容易競爭,力爭上游,我建議你儘量避開那些強化型的瑜伽課,你應該去試試治癒型,和強調整體調整的瑜伽課。

不要比較
將注意力的焦點從外在的身體轉移到你的內心。要想真正改進自已的練習,我們首先需要停止比較,停止和我們自己比較,停止和別人比較,不去想自己看起來是什麼樣子。我們要學會在練習的時候,將心意保持在當下這個時刻。要做到這一點,我們必須保持均勻而深沉的呼吸,去感覺氣息在全身行走。只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練習,不要三心二意。
 休息
當你覺得精疲力竭的時候,不要勉強自己繼續練下去,你應該休息一會兒,我們必須允許身體休息,允許感情休息,允許心意休息。許多習慣超越極限的人只知道”要麼拼盡全力,要麼不做”,認真體會“難以為繼”與“休息”這兩者之間的關係。在練習的時候用7分力,而不是拼盡10分力。這會讓你更敏感、更有耐心、更友善,同時也能讓你遠離運動損傷。
保持平和
即使是練習結束了,也要儘量保持平和。下課之後,不要一下子跳回到日常生活中,不要鬥志昂揚地準備去面對世界的壓力,相反,儘量保持心靈開放。當你回到日常生活中的時候,與其讓別人用壓力感染你,你更應該用自己的平和與愛去影響他們。如果你接觸瑜伽還不長,那麼可能你只會體驗到片刻的寧靜,但是,以後這種寧靜會越來越長。如此這般,幾年之後,你就可以將這開始和結束連接起來,一直保持下去,你的人生會更豐富多彩,更充滿意義。

據說,當我們能夠一直保持在這種狀態的時候,我們的生命就是在修習,無始無終。我們的內心就會保持永恆的清醒。這種境界就是三摩地。


.........完
文章摘自於Balance Yoga 白鷺鷥瑜珈


沒有留言: